前言:因為最近這兩個月我開始另一份新的工作,想說就來寫寫工作心得筆記好了,作紀錄,也順便在BLOG發發飆好了,不然我會憂鬱加焦慮症。

我們都知道,只要是到公司上班,除非自己是老闆,否則一定就會面對老闆(上司)→同事→屬下的關係,這個上、中、下的關係,如果是在大公司的話,其實都有很清楚的規定,大家都照著規定在做事,就算有發生不愉快的事情,大家把規定拿出來,再請上司作裁決之後,基本上對錯就已經分出來了,但是在小公司裡面,特別是家族企業裡面,很難會有特別的明文規定與組織流程,所以大家都把老闆的話當聖旨,遇到工作有爭議,通常都會以為自己是對的,自己的權利是大的,然後就忘記自己是誰了。

上工的這兩個月來,本人就遇到這樣一位A小姐,A小姐的工作是負責檢查品質跟產量的,當然也負責一些督導員工的工作,當然因為本公司尚未有明文的規定這個職位到底該做些什麼事,所以這位A小姐就常常撈過界,管起不屬於自己的事情,只要機器一出問題,她馬上就跳腳“怎麼辦!怎麼辦!我要怎麼出貨啊!” (真正需要緊張出貨的老闆還沒有跳腳呢!),通常機器出問題,簡單的問題,技師們會馬上處理,但是如果剛好技師們很忙,問題又不大的話,就會讓這台機台先停下了,畢竟技師們也要會分先後順序,可是這位小姐就一直跳、一直跳,”怎麼辦!怎麼辦!慘了!慘了!” 好吧今天大家已經忙的要死了,旁邊還有一個不會看臉色的傢伙在那邊亂,心情就更不好了,口氣就也更差了,這位小姐一聽到大家的口氣不好,眉頭就馬上皺起來了,媽的!今天你又不是老闆,擺啥臉色啊!老闆都不緊張了!你在緊張個屁啊!再說了,老闆真的在那邊忙的時候,小姐你也幫不上忙啊!

這個小姐除了很愛”先天下之憂而憂”之外,還很愛替別人分憂解勞,她非常喜歡幫技師們跑腿來倉庫拿東西,零件這些東西,除了正式的名稱之外,還有一些俗稱,倉庫跟技師之間也會有默契說,雖然我也只是一個新來的員工,又是一個歪果忍,但是技師都知道該怎麼跟我說,我才會聽得懂,過了兩個月,我也慢慢知道一些常用的零件的名稱,通常只要不要太奇怪的,我都已經知道在哪裡,這個小姐來要東西的時候,就會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解釋,是不怕我聽不懂嗎?在找東西就已經很煩了,她還在那邊一直解釋,”你是不是找不到啊?那個東西就是那個阿,那個XX就是那個XX! 後來我就很客氣的跟她解釋說”我再找東西的時候,如果我真的不知道,我會再問妳一次,如果我知道了,就請妳不要在旁邊擾亂我!免得我分心!,講過幾次之後才好一點,這還算好的咧!遇到如果沒零件或是需要採買的話,這位小姐的姿態就更不一樣了。

通常倉庫裡面沒有零件的備品的時候,我們都知道要採買,在最最最簡單的狀況下就是騎個車出去買就好了,但是其中還牽涉到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誰才有資格決定這個東西要馬上出去買?還是等晚一點有順便要出去在買?

第二:誰才有資格決定金額的上限,數量的上限?

雖然這些也不是我決定的,但我很清楚的知道,這些也都不是這位A小姐可以決定的,雖然本公司的規定不夠清楚,但市不成文的規定都市規定只有技師們或老闆直接決定去採買才可以買,但是這位A小姐,就非常愛叫人去買東西,買回來了,還會丟一句給我說”那YIFANG你要好好收著喔!下次我們還要用到的!” 聽完心中又不禁 XXX聲不絕,你是誰啊!可以跟我這麼講話的人,只有老闆!妳莫非當自己是老闆了!

大家都知道,在職場上大家都很注重講話的語氣,語氣一不對是會被砲轟的,今天這種情形,老闆可以跟我說”妳要好好收著這個東西,下次還會用到”,平輩的同事之間還有技師們,就會跟我說”這個東西妳就固定放哪邊,我們下次就知道了”,我實在想不懂這個小姐是拿什麼樣的心態來跟我說這句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