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這年頭很多人都有跟老外一起工作的經驗,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外派出差到外國去,很多人都有跟外國一起的機會,說起來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不過比起其他人跟外國人一起工作的經驗,像筆者這種經驗可能就比較不一樣,畢竟不是每個外國人工作起來都是提著筆電,或是那種專業的工程師、技術人員等之類的,筆者算是駐外人員,是要跟當地人一起工作的。

前幾年在剛被派到墨西哥去,一整個心情都非常興奮,也很擔心自己跟老墨們無法溝通,不過後來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老墨們本身駐外的經驗很多,普通的一點的就是到隔壁的美國跟加拿大工作,在米國是說西班牙文都會通的,很多老墨都是到米國去工作個幾年,有點積蓄了在回國找份工作,有些老墨有搞到米國的身份的,就名正言順的在米國落地生根,還有一些老墨也是到歐洲讀書、工作,這幾年中國經濟熱的不得了,精乖的老墨們就已經紛紛學起中文,捲起舌頭到中國搶飯碗了,在墨國教中文的時薪很好的喔,一個小時可以收到三十塊美金,翻譯一個小時也有三十塊到四十塊;所以老墨跟米國人甚至跟外國人們打交道的經驗很多,加上墨國的傳播媒體業都很發達,要取得一些有關外國的資訊也都不是難事,所以老墨跟外國人相處的經驗是有的,也比較能接受歪果忍的想法;當然天下的烏鴉一般嘿,老墨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就會在工作對你客氣幾分,你若是太肉腳,也是會取你而代之,職場上的一些習慣老墨也是跟米國人學了個十足,但是老墨比較會掩飾自己不滿的情緒,不管再怎麼不爽也會很客氣,求表現打壓別人的時候,也會力求姿態好看,不會看起來噁心巴拉的。

所以我在墨國幾年,跟老墨們還算相處愉快,老墨們知道我只是翻譯小咖,都也不會來為難我,工作上大家該作好的一起做好,只求對上面可以交代,表面上我佔著一個所謂的管理缺,雖然知道的不比做很久的老墨們多,不過她們也不會以老賣老,對我還是有三分的尊重的,私底下大家好來好去,她們更不會怕我因為會講中文而對上面打什麼小報告,她們很有自信的認為,只有把工作好,不管你會不會講中文,上頭還是需要你的,你就算會講中文會翻譯又如何呢?我是般貨的我就把貨搬好。大家把事情做好,領了薪水袋袋平安,不是更好!

但是此次來到某中南美洲國家,就讓我非常的失望,大家都是本地人,為何階級觀念如此之重呢?低階的員工看到高階做辦公室的管理人員就緊張害怕,你又沒做錯怕個什麼呢?我們今天只是吃虧在沒有好好唸書,所以沒有那個做辦公室的命,但是這也不表示做辦公室的就高級到哪去阿,你是搬貨的把貨搬好,你是守衛就把門顧好,我們大家都是一樣的,有人還非常奇怪,怕經理怕的要死,但是轉過頭卻是去欺負職位比他更低的人;此地的人也很奇怪專做一些自己愛做的、想做的!不會先考慮後過世什麼?我看了直搖頭,這樣實在非常不專業,更不要說一天到晚在辦公室給我化妝跟吃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