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M國工作四年,其中有三年過的都是早上六點起床,六點半出門到工廠開始工作到晚上九點,合約上雖然有規定工作時間,不過也有一條但書:“此職務乃是責任制”,後來覺得這句話真是博大精深,因為怎麼作都是作不完,我從來就沒有弄懂說我的工作範圍到底是什麼,因為只要長官交代,我就一定要 “死命必達” 按著字面的解釋就是 做到死你都要把工作做完”,而按著另一個涵義來說呢,就是“做不完你就等著被罵死吧!

不過我的命運真的還不是最最悲慘的,因為我好歹也只是個小咖,真正慘的是我的上司,也就是廠長,也就是公司所謂的外派幹部,像筆者我這種的,還算是不入流的小翻譯;公司對這些外派的主管們是很好的,每年ㄚ是一定有紅利跟年終獎金的ㄛ!曾經聽過某個老咖講過,他說董事長曾經有承諾過,所有的外派主管們一定有年終跟紅利,聽說金額是後面都跟著五個圈圈的,但是錢領得多,公司對他們的要求也是很重,不過做事是看每個人的態度,有些人混到連我這個翻譯都很想把他丟進污水處理廠,錢領那麼多,還那麼混!心裡一整個不平恆,不過,還好我的直屬上司,也就是廠長是一個很認真的、很負責的人,在他底下做事很愉快,因為他讓人覺得安心,好像不管什麼事都可以解決。

因為工廠是製作成衣的,我們的工作型態就是由台北的接單業務,把制單與相關流程傳給工廠,由工廠負責生產與出貨,這時廠長就要對內要負責生產管理,還有管理工人跟廠內的事務,還要直接對台北負責,我則是幫他處理一些生產管理上會用的文書作業,收台北的電文、通知各部門、採購物料、安排驗貨出貨等等,另一個船務是負責出貨跟進出口,事情是又多又雜,因為工廠編制那時算是一個中型的工廠,人數約有一千多人,所以每天的生產、出貨、機修等一大推的事情都讓廠長忙到跑來跑去,或許你會說不是有各課的課長嗎?喔NO,每天從進料開始,裁剪課長要下裁,要生產時,要跟廠長討論過生產流程,機器有問題也要廠長去修,貨趕不出來也要廠長下去幫忙協調各組的生產順序,因為大家都愛作那些款式簡單,產量好衝量的款式(這樣獎金也多),到了水洗,那時候本公司有位從來就洗不出客戶標準色的水洗課長,廠長也要時時去關心,不然等下品質太爛就會被打槍,(關於這位永遠洗不出標準色的課長,改天一定會專文介紹之),出口要包裝,包裝還要趕包的壓力,不然就是大家每天都在吵來吵去的品質問題,咳咳咳!不是本公司品質差喔!是大家都在努力把問題丟給別人,開玩笑,這會影響年終獎金的啪數也!

辦公室當然是有廠長的辦公桌的,但是等到廠長可以去做辦公桌時都已經快下班了,每天我有一個工作就要把他抓來開會,不然又不知道又被拖在哪個地方走不開,本廠開會可是很有效率的,絕對不是在打發時間的,因為我們要核對台北來的電文,要看今天的台北來的指示有沒有完成,我就是負責要回這些電文,基本上那個電文除了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我不會解釋之外,要課長們回覆之外,我都要會回,因為我們廠長什麼都很會,就是打字很慢,又沒時間,所以每天我要先打好,再讓他做細部的確認,只要電文有哪點沒回到阿,只要台北的上班時間一到阿,電話就過來了,每次一講都一個小時,因為很多事情用寫的不一定清楚,在說有些細節也不是可以寫在電文上的,不過那時候真的打的有夠誇張的,開車時也打、吃飯時間也打、連台北晚上的時間(M國是早上的時候)也打過來,等於廠長一天除了睡覺的時間都是在工作、在回電話,真的覺得他很可憐。

工廠除了生產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出貨,要出貨之前就是要驗貨,驗貨的行程基本都是我要照著出貨期還有各家的客戶所規定的時間內去排定,QC也是我約的,負責陪同的也是我,但是因為我不是本科系的,所以遇到客人對尺寸或是顏色有問題,我實在是凹不過去的,也要找廠長來看,因為只要客戶驗貨驗不過,我們全體就等著被罵死,有一間客戶非常之嚴格,驗貨不過要被罰錢,如果被不小心被驗不過我們就全體等著被罵,因為驗貨不過等於分數不好,如果這加工廠的分數不好,就代表下次接單時,價錢會難談,當然直接影響到就是不能出貨,不能出貨我們難道都是只是來吃飯的嗎?不出貨就沒有錢收也!

廠長的壓力就來自於東西做不出來也要被修理,東西出不去也要被修理,現場有問題也要解決,台籍與陸籍的還有墨籍也要管理,還有三不五時就會有些評估檢查,可是我從沒看過他亂發脾氣,或是把氣出到別人身上的,還有他只要一答應別人,也都會努力幫忙,工作上有了問題,也都只有看他在解決,沒有看過他在打混的,我覺的這些都很重要,工作上的問題一定都會有,可是解決的好不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至於像條瘋狗的到處亂咬亂叫的就更不可取了。

寫這篇文章不是要拿來 歌功頌德的,台傭我現在也離職了,只不過寫出來就算是我對老長官的一片感激之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