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廚師其實一開始很討厭我的,因為筆者吃素,Y廚師就變成要每天煮素食給我吃,加上他的料理專長並沒有包含素料裡,說食在的,大家吃了幾年下來,也都吃不出來他的專長料理是什麼,這幾年不是蠻流行所謂的 “ FUSION”料理嗎?Y廚師的菜色就只能免強算是失敗的中墨式料理!連平常的葷食料理,他都有問題了,何況是素食料理,到最後我整個拒吃,他也因為我的拒吃被唸了好幾次。

但是我跟Y廚師的梁子不並不是只是因為我拒吃他的菜,因為那時候如果有客人留在工廠午餐,他就必須要多準備幾樣菜色,還不可以端他精心泡制的午餐,因為客人是最大的,我總會詢問客人愛吃的菜色,然後依照廚房現有的材料,叫他準備出至少讓客人吞的下去的菜,因為有段時間,筆者還兼買菜,所以工廠冰箱的食材我都大約知道,老實說也沒啥食材可以選啦!每個人每天的菜錢上限是墨幣二十五塊(約台幣七十五到八十塊左右),這樣的菜錢,你還想肖想吃到 參鮑翅嗎?再加上客人常常最後一刻才通知要留在工廠吃飯,所以變成 Y 廚師可以大展手藝時間變少,我也常被他埋怨都只會給他找麻煩,而要是客人吃的不滿意,我也會向他的頂頭上司投訴,所以有段時間他很討厭我,我也很討厭他。

其實Y大廚並不是一開始就決定要踏入料理界的,他算是半路出家的,因為之前的廚師偷跑到米國去了,我們偉大的領導在考慮每個人的工作的分配跟重要性之後,才決定把這個機會給當時剛到M國的(因為才剛到所以也還給他分到很多工作)的 Y先生來作這件餵飽大家的工作,一個完全沒啥煮飯經驗的人,一下子要煮給七八十個人吃,一天三餐,還要管手底下的助手,還要把廚房打掃乾凈,還要煮的差不多可以吃,是很有點難度的,當然Y大廚也是一個懂得自我成長的好青年,閒暇之於他總是會研讀食譜,或是要領導們給他提意見,算得上是一個茍日新,又日新的好員工。

只不過煮飯這件事實在需要天份的,筆者忘記曾經在哪個美食部落格上讀到一篇的文章,大意是說一般再怎麼會作菜的人,煮的再好,吃起來只是有一股“匠氣“ 好吃但是感動不了人,一個有天份的廚師,一入口就會感到廚師的用心之類的云云;Y大廚的功力當然是連“好吃“、“匠氣”都還達不道,有些時候,菜都還沒有吃到口中,大家就已經先拿去倒了,就算吃了,也只算是把飯菜倒進胃裡,因為不這樣做,就會沒力氣上班。PS;筆者按;倒進人的胃裡跟倒進豬的胃裡在意義上有任何差別嗎?

但是如果你以為Y大廚就會因此灰心喪志嗎?才不會呢?Y大廚常常在廚房利用休息時間開發新菜色,讓筆者記憶猶深的菜色有,炸泡蛋(就是把蛋泡在魯汁後,在拿去炸)、原汁大骨頭湯(所謂的原汁就是,一個帶血大骨就丟進去煮湯,沒有先川燙)、油泡地瓜葉(用油把地瓜葉泡熟)、辣椒小魚乾(用JALAPENO綠辣椒在加小魚乾),大家吃飯的臉色都有點可怕,跟M國有名的綠辣椒一樣的綠。

可是筆者跟Y大廚的緣份可不是只有惡緣喔!因為筆者這幾年都有在努力結善緣,所以一次趁著 主持新春聯歡晚會的機緣,筆者跟另外一位主持人就先 RUN過了腳本,

主持A:各位觀眾大家晚安,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這個聯歡晚會!

主持B:是的,在這個晚會的一開始我們要先感謝一個對本工廠非常重要的人物!沒有他我們就無法生產了!

主持A:請各位猜猜這個重要的人物是誰呢?

觀眾甲:是經理嗎?

主持A:經理是很重要可是也沒那麼重要拉!(難怪至此之後就沒升官的機會)

觀眾乙:是廠長嗎?

主持B!廠長就更不重要拉!(過沒多久這個廠長就下台一鞠躬了)

那是誰呢?

噹!噹!噹!

當然就是我們的 ㄚ大廚ㄚ!

此時ㄚ大廚很驚喜的從廚房被拉出來(我們事先沒有跟他說,Y大廚真的不知道我們會拿他做梗)

從那個時候開始,Y大廚就一改臭臉,對我非常親切,每天也都會打電話給我,告訴我當天有什麼比較特別的菜,或者可以給我弄給醬油蛋炒飯之類的,遇到要煮給客人吃的時候更是用心,也會跟我討論客人要吃的菜色,不會再嫌我找他麻煩,點菜之後二十分鐘客人就可以吃飯了。

跟Y大廚認識之後,我才學會一件事,要多結善緣,雖然這個善緣建立在一個善意的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