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就像當初到年興上班的時候,一個主管跟我說過的話,年興是一個磨練自己的地方,前前後後在年興作了四年,不算短的日子,我學到很多,也開始懂了什麼叫做社會,什麼叫做職場,什麼叫做人心險惡,在那學到的東西我想我會終身受用很久。當然討厭的人也會一直討厭下去的!

再那裡我學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不可以貪公司的小便宜,可能對一些在大公司上班的人,各位會覺得不可思議,買東西或是差旅費就是正正當當的報帳就好,哪有什麼呢!這也是很基本的啊!不過當你換到小公司或是很沒有制度的公司你就會發現要貪公司的便宜還真的簡單跟容易啊!一個採買就可以黑走不少錢,反正老闆也沒心思去管到這種小事情,等到事情東窗事發,就看哪各倒楣鬼會揹黑鍋就好!在現在任職的公司就遇到不少這種現象,礙於現在還在這間公司,也不好多說什麼,只能努力扶住自己的下巴不要掉下來。

舉一個簡單又不會洩密的例子好,比如說零件,在這種小國家裏面,代理的公司很少,除非公司自己有進貨櫃,但是如果東西用完了,還是得出去買,買的話就只能就近跟中盤商購買,中盤商就不只一家,賺多賺少就看中盤商自己了,採購都會有自己的相熟的店家,嘿嘿嘿!你知道我的意思啦!所以老闆會想要從台灣進口,可是抓數量的時候又沒有一套很好的方法去抓量,在我現在所在蛋糕食品部門尤其明顯,很多東西都適用到快沒有了才那邊跳腳,不然就是在這邊買的貴桑桑的東西!

在年興我也學到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做事不要祇要快還要做好,現在在這間公司也是看到很多人,做事做一半可以交差的!出了問題才說都沒有說,其實很多問題根本不用規定啊!自己用腳趾想也知道‧有一次本公司來貨櫃,食品的東西又多又雜,我為了堅持先分類好再進倉庫還跟老闆親戚吵起來,這邊的文化就是火燒屁股才要敢,事情隨便做一做,有問題再找替死鬼。

寫這篇文章不是懷念年興的好,慶祝也不是因為離開了年興而慶祝,就算是慶祝自己再職場上又邁向一步吧!升級到要應付一堆皇親國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