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這是工作上常會遇到的狀況,我也不是真的生氣,只是覺得很悲哀

起因是一件在去年12月寄給客戶的樣品,客戶在收到之後進行測試,發現尺寸不對,來信回問說為何樣品跟與給她的確認圖核對不起來,進行查核之下才發現是其中一個外購的配件尺寸不對,而外購的這個配件在抵廠還有組裝好寄給客人之前,都沒有檢測,而負責的跟單的同事早先就有先註明說要檢查過後才可以寄出的!

而在寄出這個樣品之後到客人發現尺寸不對之前,客人又下了一張訂單,同樣的款式但數量稍微多一些,我稱之為B訂單,而在生產樣品之前,客戶有下一張據說使用相同零配件的A訂單

客人在抱怨樣品尺寸不對之後(歷經了許多確認討論與修改),工廠在兩天前重新畫了一張圖,說要給客戶確認,我當時也沒連想到B訂單也是同一款,想說是沒有急迫性的圖稿,也就簡單地請客人收圖與確認

到下午之後,直屬的業務主管突然來電詢問我說,為何確認圖客戶還沒確認(也才今天寄出而已),說因為這樣子工廠都無法生產A訂單跟B訂單,我當下就慌了,也是怕說我剛接手,怕有甚麼遺漏的地方! 然後發現A訂單數量較多且是去年十一月就就下單,怎麼想都跟十二月才寄出的樣品沒關係,且是不同款式,當下分別致電生管跟品檢人員

品檢人員說A訂單與B訂單還有樣品所有的零配件是一樣的,因為樣品已經被客戶打槍所以他怕貨出去會有問題!所以要請客戶確認,但在我質疑說A訂單怎麼下單這麼久還沒有生產的時候,他說不是沒生產而是外購零配件貨到之後才發現尺寸不對,加上B訂單跟樣品的款式一樣,所以要請客人確認...因為尺寸不對不能生產跟一開始客戶就沒有確認而無法生產差很多好嗎?

然後我馬上打電話問生管,我說聽品檢說A跟B訂單都生產好了,只是零配件尺寸不對而已,怎麼剛剛您的說法是A跟B都沒有生產呢(在打給品檢之前,我是先打給生管的)生管馬上改口說是有生產拉(那是誰跟我主管抱怨說沒確認圖不能生產),加上A訂單的零配件是一開始就沒有給尺寸給供應商,現在他們已經給了!所以可以生產跟出貨沒有問題(但在那之前是誰跟我沒有確認圖是沒有辦法生產的?) 至於B訂單就真的要請客戶確認了

釐清事情之後,我馬上發了一封信給品檢,感謝他的說明...也為我自己在詢問的時候口氣的急躁對他說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