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過去平板電腦熱銷的時候,因為工作關係我必須負責找空運FWD把平板的電腦運到中南美洲,那是一段蠻辛苦的過程...

一開始因為我們完全沒有經驗,所以那時候我的主管就說那就請工廠介紹空運的FWD,蠻幸運的是那時後配合那一間FWD還不錯,在配合過程中我陸陸續續學多很實用的經驗,首先你必須要知道今天在主導整件工作的是你而不是貨代,貨代只是依你的需求去幫你規劃路線,幫你報價錢,對方有權利在合理的範圍內決定收取的服務費用,你也有權利去比較各家的價錢與服務內容

後來從比較價錢當中,我慢慢去抓到整件工作的SOP,知道每個步驟的細節之處在哪裡,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情一開始因為我不太會問價錢,導致有些費用FWD要收到但是公司堅決不付錢,因為當初要緊急空運那筆貨,同事介入處理而導致產生了些FWD認為他們該收但是我們卻不負責費用,我也因此受到很多壓力,後來學乖了就知道一旦對方報價的時候,要請對方一筆筆寫清楚並詳加註明說,你確認了這些都是會產生的費用,事後不可以在多收錢!後來就都甚麼爭議都沒有在發生過

到現在公司之後,也有需要處理空運的事項,評估之後緊急性之後(參展的樣品),我直接詢問了快遞,因為我知道東西不會某日之前準備好,剛好現在的公司跟某大快遞公司有簽合約享有十分優惠的價格,所以我就直接報這樣的價格給老闆,老闆問我說為何不直接找配合展會的貨運公司配合,當下我愣住了,因為此類配合展會的貨運公司收費不會比較便宜(他要跟展場配合也是要去拿代理權的,不然人家怎會給他EXCLUSIVE),老闆就開始念說我們頭腦都不靈活,後來我主管就說既然老闆要問就問一下,果然今天問出來的價格真的是比較貴..

後來我跟另一家FWD講電話的時候,FWD也告訴我說依照我們公司這次的貨物,最好還是走快遞會比較保險,因為到目的地是要清關的,而我們這些樣品是有指定收貨人,而該收貨人不一定進口貨物的執照,這個時候就必須倚賴有拿到各國政府特許營業執照的快遞公司,他們不需要收貨人得進口執照就可以幫你清關..

在這整件事情當中我並不是抱怨說我老闆的物流這方面不懂,因為其中的細節非常多,就算是FWD若是沒有常常操作過該路線與該種貨運方式的也不不一定會很懂。我比較不太舒服的他講話的方式很像把人當笨蛋,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感覺,他自己可能覺得沒有甚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