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一件讓我覺得有點不太舒服的事情,某同事因為要出差之前事情很多,因為剛剛到任也沒甚麼重要的事情可以做,所以就問她有沒有甚麼事情可以幫忙,她請我幫忙處理一件客訴,而這件客訴不是在她手裡發生的,是在某位要離職的同事的任內發生(據我的理解,這也不是她的錯),而每間公司處理的SOP 不太一樣,而我們公司是有SOP的,照我以往的習慣,我先是讀完了SOP流程才去請教這位要離職的小姐(以下簡稱H小姐)

沒想到我才開口請教“請問這件事情可以怎樣處理嗎? 可以先寫客訴單...”

H小姐馬上臉色一沉地口氣不是很友善地說“ 你們這樣處理都是錯的”  我心想“ 我的媽ㄚ!我們都還沒處理你就說我們錯了....”

後來H小姐有調整了一下態度說“ 那你跟我講你以前都是怎麼處理的” 我回答說“因為產品不一樣,照我們以往的慣例“是要請客戶寄回樣品的”

她又回說“你應該先了解客訴原因?” 我心裡又想“ ㄚ客訴原因客戶不都寫在信上也付上照片給你看說是因為尺寸不對嗎?”  我仍是很客氣地回覆說“ 客戶有信上有寫且也付上照片了,照我的判斷應該是不需請客戶寄回來”

她接下來口氣又緩和了一點地解釋說,因為兩次出貨的產品編碼不一樣,所以你要仔細去查這兩個編號的細部尺寸”

後來我查到原因原來是因為細部尺寸有問題,H小姐也說是這樣的沒錯,我就照文書處理流程寫好報告(當然也給她看過),然後問她說我直接簽名是否沒關係,她說沒關係可以直接簽,( 可能讀到這邊的 大家會覺得很奇怪,不是我的錯我幹嘛簽)

第一: 此事發生在我到職之前,而且當時下單跟審核的人不是我,就算硬要栽在我頭上,那就是見鬼了!

第二: 我另外一個同事已經忙到焦頭爛額,此事同樣發生在她到職之前,報告我寫的卻硬要她簽名也很奇怪

第三: 報告沒人簽名流程就跑不下去!品管跟生產單位一樣也不會受理!事情難道就卡在那邊不上不下?

第四: 我隨時都有做好離職的準備(不是我不愛錢,而是因為太愛錢了,所以就算是是因為這等鳥事要硬逼我離職) 我只能說這裡不適合我! 早走也好

此事還有一個尾巴,可能當時H小姐也忙就沒有注意到細節,客戶寫來的數量是組數,而客訴單上要打的PCS數,後來生產部門的主管說沒關係,他要先幫我們處理..之類的

其實本來交接的過程中一定是會有很多不太開心的事情發生, 我說真的也沒有很期待人家會交接給我甚麼,能教給我讓我省時省力我就會很感謝,但是如果像老鳥一樣教的心不甘情不願的,說真的我還真希望他別教了,你跟公司怎麼樣那是你的問題,你認為公司對不起你,我只能說我很遺憾,但我完全不能做甚麼,也不需要為此事承擔甚麼責任跟你的抱怨,聽你抱怨我是可以在我可忍耐的範圍內做到

我自己並不是沒遇過人家交接然或是教東西傳授的零零落落的狀況,也有遇過故意省了幾個重要的細節不教,然後害我被罵的狀況,這都是常態!而自己的經驗是 在職場上抱著惡意的人總是會比有善意的人多上一個兩個,而你完全不能期待就算是人家一步步的教你還是會有出錯的狀況!一切只能靠自己反覆地在確認在確認ㄚ

其實目前我可以想到比較好的做法是把所有交接事項印出來,就算念經也好就念過一邊! (可以請主管在旁一起聽是最好) 然後雙方簽名確認,真的沒講到細節可以容後再請教!

PS: 我對H小姐完全沒成見,不過我也期待不要再相見比較好!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