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上一份工作離職前後大約半年的時間,主管因為銷售上的需要,要求我每天製作庫存報表給他,我就這樣撈了、分類、整理、歸納了產品的庫存給他,因為他也沒有明確說要看到怎樣的報表,大概也知道說我的EXCEL很弱,弄不出很厲害的報表給他!可能是撈久了也熟練了,可以很快地弄出他要看的報表給他,還有撈資料與讀數據的速度變得比較快

最近在新工作中又遇到了要從ERP撈資料的工作,目的是要整理工作底稿給主管當預算報表使用,大概可以分成ABC三種,A的目的是要看每個客戶在每個月的購買金額(只需要粗分產品大類),B:是要看每個客戶在每個月的採購產品金額與數量(此時要細分產品大類,還要將每個大類的數量單位寫出),C應該是要看每個產品的利潤之類的!

我光是撈A報表就撈了兩個禮拜,因為手邊也有別事要做,加上剛進公司對系統不熟悉,而且每一次只能撈四個月的資料,也就是一個客戶就要撈三次,而且我怕眼歪掉,還得先撈個整年的出貨紀錄,確保我每個月份都有撈到!

結果要做B報表的時候,發現我需要細分公司主要產品的材料代碼,此資料有出現在產品說明中,且是一連串的字串,主管雖然有教我們用函數MID去從一連串的字串中把這個產品材料代碼撈出來,但是產品說明中的字串數不一定就是幾碼,且該產品代碼不一定就會出現在特定的第幾碼,為此我又翻書翻了兩個小時去找出SEARCH這函數(至此你應該知道我的函數知識有多差),把該產品材料代碼的字串先先定位出來,才來來用MID函數把產品材料代碼撈出來。如果你問我主管怎麼沒用SEARCH這個函數就知道該產品材料代碼在第幾碼,因為她完全用經驗判斷(做好幾年了,你說她經驗夠不夠呢?)

後來我跟同事分享這個件事情的時候,她直接要我把公式給她,我說公式給妳也可以,但因為SEARCH這個函數要清楚地指定你要搜尋字碼,所以妳還是過來一下我座位一下讓我解釋給妳..後來我整個說了一遍,她就說她有比較了解了為甚麼要去用MID這個函數的意義跟怎麼去導出我們要的結果!

整件事情給我的想法是,在職場上主管教妳東西有可能受限於時間,他可能無法很完整的表達他要教你的東西,有時候他也是土法煉鋼去把需要的結果一步步慢慢找出來,這時我們其實無法抱怨對方不教給我們完整的東西,就算教得完整,我們可能也無法一下子理解,這時候要想方法自己把答案找出來,我記得一個朋友告訴我,別人的方法是別人的方法,自己一定要想出屬於自己的工作流程!

我覺得做完這次工作底稿,我的EXCEL功力大概可以從幼幼班進進升到小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