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倉庫的同事突然來找我幫他翻譯一件採購項目,因為是常用物品而他也知道規定就是要貨比三家,所以我只是需要幫他把各家報價做成一張比較表,拿因為一些名詞上我並不是很了解,所以先去請教他,後來問到最後,他就說;我跟你解釋那麼多也沒有用,這個物品呢? 如果是A家的產品,是最便宜的!但是因為品質不好!所以以打包一個貨櫃的產品來說,一次可能需要用三到四捲,第三ˋ家是最貴的!但一次只需用一捲就好! 我馬上說你這樣說我就了解了.. 而報價比較表送上去時,我就有加註用量比較,主管也很快就決定要採購哪家的產品......

這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但是事後我還思考蠻久的..因為很多時候原本我們以為非常自然容易理解的事情,對別人對別的部門的同事甚至對自己的主管都是很難理解的!雖然很多採購都可以用SOP去管控,但是有時候就是會遇到主管心情不爽,別的部門的同事剛好被罵所以心情鬱卒,你也不能理解的是為甚麼一個很常用的物品,也買了N次了!他們就是不簽不批不想理你....有比較惡劣的還會懷疑你圖利廠商..

不過事情反過來看,有時候我們明明發現一個案子有問題,但是負責同事卻以他(她)的專業度認為是沒有問題的!更可怕的是有時後連貨比三家都沒比,就以自己的感覺說可以就是可以,像本公司最近的一項人事任用案,奧梨子居然打敗好蘋果得到這份工作,好蘋果是有專業證照的人才,奧梨子只是有在相關工作領域工作的人,奧梨子一來就讓人感覺不太妙了..後來雖然是自己離開,但是我事後聽到的八卦是,奧梨子在上個公司的入職考試就沒有及格...那她如何到底得到本公司的工作..而決定給她這份工作的人,到底是用甚麼專業水平決定奧梨子以來上班的..至今我們仍不得而知,

小至採購日常用品,大至人事聘用..一個人在決定事情的角度跟能不能跟人溝通協調,才真的是自己要在職場上好好學習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