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遇到一個狀況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拖到最後,mail cc給越多人,這件事就可能被miss掉,或著消失在茫茫的郵件大海,問到最後大家都知道這件事,可是就是都沒有人會去處理,因為大家都會想說“反正這是某某人的事情” 如果這個某某某不是很認真的話,就可能想說“反正長官也沒催我,就這樣過去好了” 等到紙包不住火了,或是情況太嚴重了,大家又開始先怪別人,等到互相指責完了,再找一個代罪羔羊出去領罪。

可是如果真的有人要認真處理,一開始他也不會被人稱讚的,當這個人努力的處理,詢問的時候,大家都不會理他!等到事情真的非處理不可了,上至長官下至同事,就又開始詢問這個某某某的處理進度,有些濫長官就會說“阿你當初怎麼不告訴我”(人家要跟你說,你就要聽嗎?),一些同事乃至於下屬就會說,反正你已經處理好了!也沒我的事了!下次有相同狀況的事情發生,你就會被推出去處理同樣的狀況,久而久之,這件事情只有你會作,等到你有更好的發展離職了,這些知識被你帶走了,然後別人就都不會處理了!那是就是你報復的時候了,因為除了你,其他的人都不會作!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寫的太誇張了,但是我就是遇到這些狀況,因為我剛剛上班的時候,工廠面跟我接觸的人是一個很有能力很負責小姐,處理事情的態度簡潔俐落,加上也跟我們公司配合久了,主管跟同事的處理方式跟態度他都知道,所以很多時候根本只要skype一過去,她就知道怎麼處理了,但是我運氣不好,沒能跟她合作很久,她就離職了!找來了一個新人,真是讓我痛苦萬分!因為我們對這產業都不是很熟,很多事情問了半天,也不得要領,加上之前那位小姐很細心,你跟她交代的事情,除非她真的沒記,下來,否則誇張一點的說,八百年前的事情她都記得,現在這個是你上個禮拜跟她說過的事情,她不但不記得,還會怪你沒有說!不然就是聯想不到事情的嚴重性!

你或許會問說難道對方離職的時候沒有留所謂的SOP嗎?怎麼會沒有!沒有交接嗎?也是有阿?可是到底是怎樣的SOP呢?幾百年前的SOP呢?交接多久呢?很多細節都不是一天兩天講得清楚的,有時候SOP反而會讓一個不知頭尾的新人做起事情來綁手綁腳的,有時候搞不好改了SOP也沒有註記上去,拿著以前的舊的方法在作事,實在會氣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