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朋友聊到他明年的動向,朋友的條件很好!英文不錯,西文很到底,本身又工作好幾年了,所以不管是銷售、管理、經營、人士都知道一些,加上老婆是墨西哥人,我跟他老婆是好朋友,朋友說他要離開現在的職位了!因為薪水不錯歸不錯,但是就是跟老婆離的太遠了,我倒是不會擔心他找不到工作,因為他是那種大家都會很想請的員工,能夠獨立作業、遇到大事又知道該請示老闆,當然外派員工的,很重要的事就是小事要自己決定,大事要呈報,當然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就是老闆決定的了!要摸清楚老闆跟主管的個性,才可以知道怎麼去分清這些,當然知道事情的重要性,懂得判斷後果也是很重要的!我最近看到一封信就讓我有快要抓狂舉動!

因為涉及業務的關係,我就拿牛仔褲來舉例好了!一般大家買的牛仔褲,在店裡的燈光照射之下,基本上每條看上去都差不多,但是仔細看是會有色差的!當然如果你買的是知名品牌,基本是不會有色差的!有也會在驗貨的時候被打下來,因為全程都是電腦控制的,但是如果是人工水洗的話,一定會有色差,而且是看師父的功力,如果還在tolance之內的話,qc也會放行,話說本公司某產品出現了色差!業務要求工廠要趕緊提供新的樣品,然後要求不要出現有色差,因為這個客戶很重要之類的!然後業務就交代我要follow這件事!當然我就follow啊!一開始工廠說沒問題,後來說又要我趕緊確認到底要不要?業務說要!但是千萬不要出現色差!後來就我就死命的催樣品!催到最後,工廠方面的窗口生氣了!就跟我們說“以他多年的經驗,一定是會出現色差的”我一看真是氣死了!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可以不要答應客人啊!或是給你多一點時間阿!後來跟這位大哥也有另一件事情差點讓我實在想打電話罵他一頓,有各一個樣品,是主管回去放假前要我好follow的,我也催催催!催到最後實在沒辦法了,老是不回我,我無奈的跟主管報告,主管當然是x聲不絕!打電話去發飆!回音倒是來了,只是又是千篇一律的巴拉巴拉(此人廢話太多,再說也不好在這邊說的太清楚),又是無法寄出!那天客人來辦公室小坐,又問起了樣品,我支唔不出一句回答,逼不得已,只好在這位大哥寫來的信上,回覆給他說“今天客人都已經上門來問了!妳確定要我把你的信一字不漏的翻給他聽嗎?”這次到是有正面的回覆了!但是基於上次他跟我保證會寄好的樣品,結果寄來的卻是不良品的情形,我實在不敢有太大的信心!然後這兩件事就讓這邊跟亞洲端的信寄來寄去,主管們mail來mail去的!這就是無法判斷大事小事的笨蛋啊!連最上級的長官都驚動了!然後回信也不懂的要把最上級長官的地址刪掉,這下好了!又有一推人要陪他遭殃跟挨罵!

這件事給我很大的教訓,事情是無法百分之百做的完美的!可是一定要懂得判斷事情的輕重,長官不把你開除也就算了,從此在同事之間留下不可抹滅的壞印象,大家都不想跟你配合,事情只會越做越辛苦而已!

我跟朋友聊到工作上的事情的時候,都有一個一致的看法就是,做錯沒關係,可是要認錯,可是認錯好像很困難,其實除了當事人自己,主管也要負很大的責任的,不知道長官沒有想過為什麼屬下都不愛認錯,因為怕被罵!因為怕被妳罵的太難看了!再說你罵的技巧很爛,被罵的人沒有接受妳的指責只會更討厭妳而已,責罵好像很負面!可是如果你的責罵給人正面的感覺呢?我聽過最爛最糟糕的責罵就是“如果你有我選擇的話,我會用妳這個員工嗎?” 我沒有被那位主管這樣罵過,我只是聽到之後趕緊申請離職,免得哪天也輪到我頭上,我聽過最好的責罵就是一邊罵還能讓人學到東西,被罵的人不僅心服口服,還努力做的更好,有這種主管嗎? 感謝上帝!我現在的主管就是,每次罵我之後我都會學到一樣新東西,我覺得責罵應該要百分之三十的責罵+百分之七十的指正吧!讓他知道錯在哪哩,對整件事情的影響又在哪哩!當然我如果不是很不會做,我其實也不想被主管罵!因為 聽他罵人很好笑!被他罵可就不好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