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到大陸出差,算是我最近這一兩年蠻震撼的體驗,有朋友說你去南美洲難道不震撼嗎?那是不一樣的,我算是在那邊唸書的,在那邊找工作也是很合理正常的!因為住在台灣的時間變少,就會有點跟台灣的生活銜接不太起來,更遑論來到大陸了!

之前不是沒有跟陸籍同胞接觸的經驗,感覺上他們都是很聰明,很勇於為自己爭取權利,不一樣的是,之前接觸過的是一群教育程度比較不高的,這次接觸到的大部份都是專業的人才,也在廠裡面擔任重要的工作,其他的就是一般所說的普工了。

因為我必須到廠房裡面去了解一些產品,那解說的工作大部份都是由這些陸籍的幹部解說的,其實解說是一門還蠻深奧的學問,我自己擔任過翻譯,那種辭不達意,拉拉雜雜的人我見過蠻多的,這次聽這些陸幹們解說,我居然覺得還蠻好懂的,而我又是個完全對電子產品製造完全沒有底子的人,可以講到讓我有點概念真不簡單,工廠很大,我也只是看一些未來我會接觸到的產品,由於我的上一間公司是成衣業,所以我對這種勞力密集的產業不是沒有概念,走過一排又一排的產線之後,我突然覺得蠻感概的!

前陣子不是發生的x公司的跳樓事件嗎?雖然事情最後是被加薪的殺招先抵檔了下來,但是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因為錢可以解決的事情最簡單了,後續的問題只是還為爆發而已,而這也是發生在一般所的產線上的普通工人而已,還有那些陸幹們呢?身為一個從台灣應聘到海外工作的台灣人,我也曾因為台籍的身分享受到不少的福利,譬如說台籍的可以一人睡一間房,裡面有單獨的衛浴跟冷氣,平常還可以單獨外出,請假也比較好請之類的!

說到這裡我不禁要反省,自己真的有比較聰明嗎?還是只是生對地方而已,因為這些陸籍的同事是真的很聰明,就別提我現在這間公司好了,我上一間公司是一間成衣業,傳統的產業哩,通常都不是非常有制度跟條理,也完全沒有電腦化,會用到EXCEL就很了不起了,那些陸籍的員工我上面提過說教育水平不是很高,她們連EXCEL都不會用,也是跟著我們從旁一點一點的學,很認真很努力,而我記得我去得時候都是遇到要趕貨的時候,陸籍的常常都得加到十一二點,隔天六點又起床上班,雖然薪水加班費都是算得很好,也不會拖欠薪資,可是相較於台籍的人不用這樣辛苦,而那時候台籍的又會把品質差跟當地員工難管的責任加諸到這些陸籍身上,她們就很多怨言,有一次,又得加班的時候,有位大姐就忍不住地在我面前抱怨當時的主管因為調度不周才導致他們要常常加班,雖然心疼我也沒有辦法,我只能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跟她說“大姐啊!你以後要兒子好好念書,等他將來有成就開大公司了,就可以找一堆台籍的員工來虐待她們”,雖然大家聽了都覺得很好笑,但我是蠻認真說的喔...............

因為誰說這種可能性不會發生呢!因為報紙上不是也有消息指出說,目前大陸某些地方的大學生的畢業起薪已經跟台灣的畢業生起新差不多了,雖然很多人還是蠻看好台灣人的競爭力的,誰知道台灣人會不會失去這種競爭力呢?就我自己的感覺,台灣的年輕人還是比較注重團隊的精神的,遇到事情也比較會主動解決.....被罵了也會比較懂的忍耐之後再找主管溝通,不像陸籍的員工會想要努力辯個明白......有時候更會企圖抹黑別人之類的!.

我的願望並不是想要當個台幹就好,台幹其實也很辛苦的!尤其是有責無權的台幹更辛苦,很早的時候,我常常因為工作跟陸籍的員工有爭執,她們都會認為說我們這些翻譯只是大學畢業的黃毛丫頭,哪有什麼資格管他們,又憑著什麼領那麼多錢,我有一次就很不客氣的跟那位大姐說,因為剛好這間公司需要我們這種會講西文跟中文的人,而我們要讀很久的書才能會講這個語言,不是像你只會車衣服就好,要來領這麼多錢之前,我已經花了很多錢了!

工作上難免會出現一些我們無力去改變的不公平的事實,有時候就像我阿母說的,運氣不好的時候,衰就是衰!只能勉勵自己一定要不斷的努力,成為不可取代的人才!再說了,不管是當台幹也好,陸幹也吧!沒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算當個幹部也是會被手下的員工看不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