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回台灣休養了兩三個月,在家就是看電視、睡覺、陪老媽買菜,看電視是因為很久沒看了,在國外都是上網比較多,現在如果叫我不要上網,比叫我不要看電視還要痛苦,這兩三個月這樣看下來,也看了一些自己覺得還不錯,連重播都要看好幾次的節目,問題是,我喜歡的節目重播的次數都不多,比如像是痞子英雄、篤姬阿還有公視的豪斯醫生等,其中豪斯醫生根本不重播,我媽都在抱怨我不早點睡,可是豪斯醫生隔天沒重播,只有播晚上十一點那次,我就是想早點睡也沒辦法啊!

當然也有看了很想丟拖鞋的節目,比如那些政論節目就是我完完全全不能接受的節目,還幾乎每家電視台都有類似的節目,每個來賓都講的口沫橫飛,舉證歷歷,好像她們分析的都是對的,後來才知道這群人有個一名稱,叫做名嘴,顧名思義就叫做“有名的嘴巴”嗎?那真是太利害了,是表示這些人只有嘴巴利害還是全身上下只有嘴吧有出名呢?套一句我阿母常常唸的一句話”就剩一張嘴”(請用台語發音) 是這樣的意思嗎?

其實也不用很仔細一一看過這些節目,就會發現其實這些節目多少都是偏向深藍、深綠、小藍、小綠,當然他們所要請的來賓也是有所區隔的,有些很藍色的當然就是完全在罵綠色的,有些很綠色的節目就是都在罵藍色的比較多(大家可能會覺得我的寫法非常的智障,但是因為是我是政治智障),奇怪所謂的政論節目不是就是要對目前的政策或是環境提出分析跟批判還有辯論的嗎?怎麼到最後都是在罵人的比較多呢?

其實分析、批判、跟辯論都不是只會耍耍嘴皮子就可以辦得到的,首先你要讀過很多書、懂得研究、孔子說過的,博學、審問、慎思跟明辨,都是要下很大的功夫的,那你才能跟人好好的談論一個問題,而一個政論節目平均只有一個小時,來賓又多達五個,又要進廣告的,這些人到底能在短時間內說個出什麼東西來真是天曉得,如果他真的能在短短的時間內讓大家都聽得懂他的理念,那這個就利害了,比歐巴馬還要利害,問題就出在這些所謂的“名嘴根本達不到這樣功力,所以每個名嘴所使用語言都越來越煽動,也越來越激烈,不這樣怎能吸引觀眾呢?還有一種名嘴更是利害,他的功能不只有批判還有兼爆料,我覺得我們的警察局長跟調查局長都應該要自動減薪,好好的研究說看他們怎麼都查不到那麼多料,而這些名嘴卻可以一天到晚的爆料。

其實政論節目的本質上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現在發生的事情那麼多,有了政論節目幫大家批判分析一番倒也不是不好,只不過到頭來我們都要自己學會思考,這個所謂的XX專家、XX資深媒體人所說的是對的嗎?我對這個政策了解的程度是多少?而不是一味聽這些節目,讓這些節目替你思考,讓這些所謂的名嘴替你發聲,說實在的選一大堆立法委員幫大家為民喉舌,已經夠糟的了,在捧一堆名嘴出來又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