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搭長途巴士的經驗,頂多只限於台北-高雄,頂多就是四到五個小時,就已經算很長途了!

但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並不是這種短短的四、五個小時的巴士之旅,而是最短都是在四個小時以上的搭乘巴士的經驗,我自己的經驗是,那種一、兩個小時的,頂多只算是“沾個醬油”(請用台語發音),上去電影都還沒看完就要下車的那種實在不能算長途,為什麼說四個小時呢?因為以我個人的經驗,四個小時剛好夠我上車打個盹之後再從容的下車!長達五個小時以上的,夠我好好補各眠、聽個音樂、看個風景在下車;當然以我的耐心來說八個小時是最好的長度,為什麼?因為我會想要上廁所啊!車上的廁所又是不乾淨的居多,我最多只能忍八個小時不上廁所(這是指上車前有上廁所的狀況下),時間再長一點的車程,我就會開始睡睡、醒醒、發呆、放空、不然就是開始回想過去的事情............

我搭乘長度巴士的經驗實在不能算少,從唸大學開始就要去做一些田野調查、跑去外省找朋友,不過拿時候住在厄瓜多,最長也頂多是十二個小時;後來到墨西哥上班的時候,出差到墨城也要做十二個小時,到最近跑來哥倫比亞坐了兩次十六個小時的車程,喔!對了我之前在阿根廷還坐過更久的,不過多久我倒是忘記了,只記得沿途那些數也數不盡的牛跟羊...........

說起搭巴士的經驗,我真的不能不稱讚墨西哥,公路網絡不但做的好,巴士也都是非常的寬敞舒適跟整齊乾淨,主要是非常方便,在墨城總共有四個車站,分東、西、南、北站,分別以墨城為中心開往全國各地,我說的還是開往各省的喔!裡面還有很多一些是開往鄰近墨城附近一些城市的車站,每個車站又都跟地下的METRO連接在一起,非常方便,只要會看地圖,你想去哪裡都不是問題,再者各家巴士公司的服務也很好,一些較大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網站,都可以查詢抵達各點的時間跟票價,偶而也有優惠咧!一些巴士公司也會跟國內線的航空公司做聯盟,比如你在網路上買了機票,你還可以順便買車票,搭乘巴士去附近的城市觀光,是不是很方便呢!但是票價並不便宜,直達的車程往往比需要中途轉車車城票較更貴,如果你會訂票,可利用這種中途轉車的機會,在車站上個廁所、再轉車,這樣票價會更便宜!

再者墨西哥的巴士公司服務也不錯,我記憶很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我在墨城下車,因為粗心就把我的MP3掉在車上了,回頭找巴士公司的人,請他們幫我找,他們很客氣的帶我進去裡面找,因為一般來說只要旅客下車之後,車子就會開往另外一區域停靠,這個時候旅客是不能進去的,結果對方不但帶我進去找,還陪著我慢慢的找,要我不要擔心,最後東西被我找到了!我開心不得了,巴士公司的人也很高興。

還有一次,我搭乘巴士公司接駁小巴士從機場到車站,結果錢包不小心滑落了,雖然裡面的錢不多,對小台傭來說也是一個禮拜的菜錢了,所以我又去找巴士公司的人,更慘的是我完全不記得車號,對方就用無線電幫我跟一台又一台的接駁巴士連絡,還好最好找到了,但是因為那台車剛好從機場開出,最快也要一個小時候到車站,所以對方又陪著我換票,陪著我等,還跟我說很晚了,叫我不要亂走動!最後錢包當然也被找回來了,最後對方還陪我上車,還叮嚀司機說我是到哪一個站的旅客,要司機不要把我弄丟了!

有幾次我要回厄瓜多渡假,那時我都必須搭乘到墨城搭機,行李大包小包的,在車站只要招呼一聲,車站的搬運行李的工人也是很勤快的搬運,雖然有遇過幾次藉機敲詐的,不過大多數都是價格合理的,而且一定都會走在你的視線之內,遇到不熟悉的車站,這些人也幫忙找服務台,跟車子,像墨城光是北站就有一百多個車子的停靠點,大得不得了,不問這些人,一開始你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

但也有幾次還蠻好玩的經驗啦,我撘車的次數多了,所以配備都很齊全,一般巴士裡面的冷氣都很強,所以怕冷的人切記要帶好大衣跟薄被,如果你怕冷的程度跟我一樣,還要多帶帽子、手套、還有襪子!如果不愛看影片的,請自備MP3,上車就可以準備睡覺了!那一次不知道是怎麼搞的,大約FEEL對了吧!我就這樣一路睡下去.....................,又加上我要去的那個站是所謂的中途站,並不是終點站!我就給他睡、過、頭、了,等我醒過來,已經到了下一站了,媽的!身上的錢算一算!剛好還購買車票回家!否則這下子不知道要找誰來救我!我就跑去罵司機,說他怎麼沒廣播叫我,司機很冤旺的地說“啊!你自己叫不醒!我有辦法嗎?” 想一想也不能怪司機啦!後來我撘車的時候,都會特別拜託司機要記得叫醒我..........搞到最後跑那條路線的司機都知道要叫醒我,有一次還很好笑!司機中途也會換班,我還聽到司機交代下一班的司機說要記得叫醒我咧!

有一次,那天並不是週末,搭車的人很少、很少,在其中一段路程的時候,車上只剩下我一個乘客,我就換坐最前面的座位,一邊陪司機聊天,還要求說我要聽輕音樂,不要聽那種吵死人的SALA,司機就專放輕音樂給我聽!到最後我還開始唱起歌來,因為告訴你一個小祕密!我還蠻愛唱歌的!但是因為唱的很難聽!所以平常也不敢唱,墨西哥人也聽不懂中文歌是吧!所以剛好我就開始練歌啦!

這一次我從CUCUTA到MEDELLIN的時候,因為這次是把我的行李搬到MEDELLIN,準備從這裡出境,所以我連冰箱我媽親自醃的一罐梅子我也手提到了車上,放在一個紅色的背包,結果不知道是因為山路太過蜿蜒的關係,那個包包就滾到走道上,被人放到另一邊的空位上,結果搞另一邊的乘客通知車站的人說,“好像有可疑的危險物品”,結果車站的人好幾個都擠上車,我還睡得迷迷糊糊的,被吵醒還很不高興,結果車站的人問說“這包東西是誰的?”我就說“是我的啊!怎麼了嗎?”,車站的人就說“拜託你也放好,我們還以為是危險物品咧”.............回來講給朋友聽,朋友都笑翻了!不過還好沒有搞到要通知警察,不然這下子我大概要去吃牢飯了!不然警察至少也會把我的行李都打開,我會累死!

墨西哥因為有非法移民的問題,鄰境中南美國家的人會藉機偷渡到美國,厄瓜多因為要臨近哥倫比亞,所以有要抓毒犯,哥倫比亞因為有毒販跟游擊隊的問題,所以偶而都會遇到警察跟軍人臨檢的問題,那個可不是像在台灣警察配個手槍在臨檢而以喔!個個配的都是那種衝鋒槍,全副武裝的在臨檢喔!不過只要你的證件齊全,樣子也很正常的話,一般他們對過證件知道你是遊客,都不會太囉唆,也都很客氣,之前比較嚴重的時候,就是男性乘客會被叫下車全身檢查!倒是沒遇過很嚴重的!比較好玩的一次是,剛好有一陣子,墨西哥的非法中國移民變多了,變成移民警察跟軍人都會在車站臨檢,剛好那天我送我的主管去車站搭車吧!就遇到移民警察在臨檢,移民警察就連我一起查,囉嗦的半死!因為我們公司在當地還算很有名,所以遇到這各囉縮的警察我簡直是不敢相信,ㄚ你這個地方有外商公司不知道嗎?證件也都看過了,不然你還想怎樣,後來剛好公司另外一個主管也來到車站送人,說好說歹地才把這隻菜鳥警察送走,事情還沒結束咧!過沒幾天,他們又來公司檢查了!那隻菜鳥也來了,我實在氣不過,當著全辦公室的墨西哥人,我又跑去跟他說“先生!這下子您總該相信我是XX公司的員工了吧!下次拜託不要再查我了,要記得喔!是XX公司ㄛ!

總的來說!在中南美洲搭車感受比在台灣好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窗外的景色真的太漂亮了!在墨西哥看你是經過那各區域,經過沙漠型氣候的地區,看到的就是一棵又一棵的巨大仙人掌跟荒漠、經過平原地帶看到就是一區一區的玉米跟小麥還有果樹,非常的漂亮、在哥倫比亞就是欣賞沿路的山景,如果你經過是咖啡樹種植區的話!就是滿山的咖啡樹!滿山喲!在厄瓜多就是高原景色了,因為好像不知道海拔幾千公尺以上就不適合樹木生長,就是完完全全地草原,非常的冷!也非常的美,偶而路上還會看到印地安人趕著羊慢慢地前進,偶而路上也會有印地安人招手要搭車,我有一次還記得一個印地安人還硬是要把他的雞一起帶上車咧!偶而車上還會有幾個高大金髮碧眼的遊客,那時候我都會覺得很好玩!幾個生命永遠不會交集的人,北歐人、我和印地安人,就在那輛車上共渡了幾個小時!還真是十年修得同船渡的最好說法!

當然驚恐的經驗也有啦!前幾年,厄瓜多政局不穩的時候,常會遇到印地安人破壞公路抗議,有的朋友曾經被擋在路上過,我爸的經驗就是被印地安人擋在路上不給過,還是靠著鎮暴警察跟軍人保護才得以平安回到家,不過這都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現在已經不會這樣了!

出門在外就是要小心為上啦,證件要帶齊,錢包要放好,我個人的小秘訣是,錢最好要分開兩各包包放好,緊急聯絡電話也要記好!搭乘長途巴士也要帶水跟一些果腹的東西!可以下車上廁所時,也記得上廁所,當然如果你的膀胱有夠力的話,那就沒關係!總之就是祝你安心上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te03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